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机械

我市两手抓两不误 提前完成水稻插秧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08

【字号:

分享:

今年以来,我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抢抓农时,采取多项措施,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加快水稻插秧进度。目前,全市61.91万亩水稻已全部插秧结束,提前完成任务,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5月9日,我市水田插秧正式拉开序幕,营口新生农场、大石桥市石佛镇聚宝村、张家岗子打响了2022年我市水稻机插秧的“第一枪”。全市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强化技术指导和服务,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全力保障水稻插秧顺利开展。5月20日,我市水稻插秧进入高峰期,日均插秧面积达到4-6万亩。5月31日插秧全面结束,当前秧苗长势良好。

为确保水稻插秧顺利进行,市农业农村局精心组织,通过畅通农资运输,调度农机具,协调劳动力等多项措施,确保插秧顺利进行。派出协调指导工作组,组织各乡(镇)指导农户落实好分区防疫措施,有序开展泡田、耙地、插秧。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协调相关部门,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实行农资经销点到农户及地块“点对点”运输,确保农用物资到田到地。

目前,全市拥有水稻插秧、耙地机具3400余台,可满足64万亩水田耙地、机插作业,全市水稻机插秧率达97%以上,装备水平和综合机械化水平居全省前列。今年,全市跨区域作业插秧机具达350台,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以各类农机合作社为依托,合理调剂调配作业机具,提高水稻插秧作业效率。针对受疫情影响,新生农场插秧劳动力短缺问题,市、县工作组联系周边乡镇,组织100余名农民,实施“点对点”运送,保障新生农场插秧劳动力需求。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