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机械

防疫生产两不误 不误农时插秧忙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9

【字号:

分享:

时令催人耕种忙,随着气温转暖,大石桥市水稻机械化插秧作业全面展开,各镇村农户正利用晴好天气抢抓农时,一幅幅水稻机插秧的“农忙图”正徐徐铺开。

在大石桥市旗口镇前会村四季家庭农场的水稻种植基地,4台高速插秧机正在进行水稻插秧作业,像这样的插秧机每台每天可以插秧60多亩地。

在现场,记者看到4台插秧机正往来于田间,起步、前进、对直、调整速度、再快速推进……随着秧爪的落下,一束束秧苗被插入泥土中,一块块水面转眼间变为绿茵场。

大石桥市旗口镇前会村四季家庭农场负责人王奎忱介绍说,按照这样的效率,一天能栽二百五六十亩地,他个人有1000多亩地,给老百姓代插1500多亩,总共是2600多亩,也就10天左右的活。

王奎忱从2013年开始流转土地,共流转土地近千亩,并于2014年开始帮助附近村民代育代插,全村有80%水田由王奎忱的家庭农场统一管理,大大提高了育苗质量和插秧速度。今年苗长得不错,比往年都好,希望今年能得到一个好收成,能增产增收。

大石桥市旗口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尹志宽表示,旗口镇共有11万亩水田,截止到目前全镇供水面积达80%,已经开始全面的插秧工作,全镇有插秧机500余台,预计5月29日前全镇完成插秧工作,确保今年春耕生产顺利完成任务,保证年底丰产丰收。

为做好防疫工作,大石桥市旗口镇要求各村种植大户错峰错时,采用“两点一线”作业方式,农机驾驶员在工作中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各项农业生产环节减少人员聚集。

据了解,今年大石桥市水田预计播种面积48.7万亩,截至目前水田泡田面积34.65万亩,已插秧1.36万亩,力争5月末前插秧结束。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