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农业机械

一粒营口大米的机械化之路

来源:营口新闻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9

【字号:

分享:

从秧盘里的稻种到餐桌上的米饭,一粒营口大米经历了怎样的机械化旅程?

春耕

4月,是营口地区开展水稻育苗的关键时节,一条条水稻育秧生产线在田地里全速运转。稻种顺着传送带,“乘”着育苗盘,经过自动化填底土、压土、洒水、播种、覆土、扫刷等工序进入大棚。育苗大棚里装置了自动控温和喷灌系统,可以保证稻苗生长所需的温度和湿度,育出的稻苗根系发达、长势均匀,且更利于机械化插秧。今年,营口市共有水稻育苗大棚4000多栋,育苗约1300万盘。工厂化育秧比例较去年提升10个百分点,达到90%以上。

5月,插秧季到来。种粮户驾驶着插秧机在田间往来穿梭,秧板下欢快的“小手”依次抓取一撮撮秧苗,迅速插入水田,白茫茫的水面顷刻间一片葱绿。6月1日,我市插秧工作全面结束,全市插秧面积达62万亩。水稻插秧机械化率达到95.5%,进一步节约了人力,提高了效率。

夏耘

整个夏天,温度、光照、风力、病虫害等因素都足以左右水稻的长势。除虫除草、祛病除菌、施肥灌排……农业植保无人机登场。无人机的效率非常高,每天“打理”千亩水稻不费劲。1个飞手操控1台无人机作业,其工作量相当于12个人工。而且,无人机喷施均匀、精准、节省农药、肥料。今年,我市以稻瘟病为防治对象,开展2021年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补助病虫害防治项目,采用植保无人机统一施药作业,防控面积2.5万亩。

秋收、冬藏

辛苦了一年,10月秋收大片上映。稻田里,收割机轰鸣作业,收割、脱粒,一气呵成。金黄的稻谷滑落进车斗,发出“簌簌”的声响。很多农民已多年未摸镰刀,习惯了“坐在炕头”等收粮。今年,我市水稻产量预计实现42万吨,最高单产达到900公斤,平均亩产687公斤,两项指标连续三年保持全省第一。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2%。

加工

又到一年卖粮时。一车车稻谷从农户粮仓进入一家家大米加工厂。鹏昊、渤海、禾丰源等米业龙头企业拥有东北地区领先的稻米加工生产线以及成品检测、包装设备,带动着全市70余家大米加工企业提档升级,提升了营口大米整体质量。伴随着流水线作业的隆隆声,经过磨米、分级、抛光、色选,稻谷从颗粒归仓到入袋封装,最终化身百姓餐桌上香喷喷的米饭。

未来,营口还将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