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代萍:支持辽宁大力发展粮油加工业

来源:辽宁农业农村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08

【字号:

分享:

“粮油加工业关乎粮食安全、国计民生。”作为农业界委员,住辽全国政协委员、营口市政协副主席、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代萍长期心系“三农”,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她提交了关于支持辽宁发展粮油加工业的提案。

“辽宁具备发展粮油加工业的优势。”代萍介绍,辽宁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和花生优势产区,粮油加工业总体规模排在全国前列,饲料、植物油产品规模和装备水平全国领先,现已形成谷物磨制、植物油加工、饲料加工、焙烤食品制造、方便食品制造等主导产业。不仅如此,辽宁还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是“北粮南运”的必经之地,交通基础设施成熟,具备辐射全国的运输能力。同时,辽宁还具有较强的创新优势,在粮油加工业技术领域取得了大量技术创新成果。

“粮油加工业呈现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趋势。”代萍表示,粮油产业集群是辽宁重点建设的22个产业集群之一,但当前辽宁粮油加工业还存在产品品种不够丰富、产业链附加值不高、品牌知名度不够等问题。为此,代萍建议,建立辽宁粮油加工业稳定、优质、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立足全国统一大市场,以辽宁资源和区位优势为基础,以大连、盘锦、营口、锦州等港口城市为主,以辽西打造全国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辽东建设有机食品精深加工基地等产业布局为支撑,引进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建设一批市场前景好、技术水平高、附加值高的重点项目,加快升级产业结构,扶持一批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物流、包装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辽宁粮油加工业做大做强。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