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农发中心深入基层对农产品抽样工作进行指导

来源: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9

【字号:

分享:

图片

为落实好营口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2022年营口市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覆盖率和针对性,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市农业农村综合发展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大石桥建一镇、黄土岭镇、汤池镇、盖州东巴岭村等地,对抽样人员进行工作指导。

一是解答抽检疑问。针对现场抽样如何选取样品,抽检样品数量的相关规定,如何进行抽取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二是指导抽样单填写。强调要对抽检样品编号;样品名称应准确、具体,不能使用俗称,要与GB 2763-2021的农产品名称相对应;监督检验人员与被抽检农户要现场签字确认。三是规范抽样流程。深入农产品种植基地协同进行抽样,在农田中近距离接触了各种农作物和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与当地种植大户进行技术交流;对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业采摘园等不同被抽检主体、抽样人员手把手进行指导。

图片

此次风险抽检工作主要针对县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业采摘园的蔬菜、水果两大类农产品,共抽取蔬菜、水果和食用菌样品共40个,其中蔬菜15个,水果10个,食用菌15个。本次抽检的品种有:茄子、西葫芦、结球甘蓝、菜豆、菠菜、香瓜、西瓜、樱桃、香菇共9种。

图片

在本次指导工作中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方面,抽样人员业务能力不足,有些刚接触抽检监测工作,理论知识不足,工作经验欠缺,对抽检工作流程不熟悉;另一方面,抽检样品选取不科学,少数抽样人员由于不熟悉标准、追求抽样效率等,有时会对同一个被抽检单位进行多个同品种样品的抽取。

下一步,市农发中心会多措并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县区抽样人员的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规范抽样流程,提高小、散户抽样覆盖率,使抽样工作尽可能的覆盖不同区域、不同品种及不同规模主体,确保严谨规范、科学精准地开展风险监测工作,守护好市民的“菜篮子”。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