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2022年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即将启动

来源:辽宁省智慧农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2

【字号:

分享:

为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强农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以下简称“农民手机培训”)工作,充分发挥手机“新农具”在发展农业生产、便利农村生活、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依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2022年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有关工作的函》(农市便函[2022]81号)有关要求,2022年全国农民手机应用培训周活动即将于6月21-27日组织举办。具体安排如下。

一、培训内容

围绕“提升农民数字技能 助力农村电商发展”主题,以农民生产生活需求为导向,以资源建设为重点,以信息化手段为载体,聚焦“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农业实用技术推广、短视频营销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开展贯穿全年的培训推广活动,大力推进手机应用与农业生产、经营和农村生活深度融合。

二、培训周活动安排

农民手机培训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部省联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充分运用市场化手段,组织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系列活动,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手机培训热潮。具体安排如下。

(一)启动活动。6月21日上午,在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采用线上直播方式部署启动,邀请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联盟单位负责人、有关媒体记者等参加。各省级农业农村部门信息化工作负责处室,组织做好本地区在线观看及参与工作。

(二)专场活动。6月21日下午至6月27日,围绕“提升农民数字技能 助力农村电商发展”主题,组织相关企事业单位和地方农业农村部门,针对农民生产生活需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每半天为一个单元开展专场培训活动。

(三)专项活动。依托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平台,联合短视频平台开展“提升农民数字技能 助力农村电商发展”短视频征集活动;联合国家反诈中心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培训活动;联合农民手机培训联盟单位开展农业技术推广直播培训、农产品电商专题培训、乡村好主播技能培训等系列网上专项活动。

(四)线下培训。广泛发动益农信息社体系、田间学校和相关企业在村镇的服务网点开展培训,做到社(站、点)外有宣传、社(站、点)内有活动。

三、培训周活动日程

农民手机培训周期间,每天上午专场活动9:00开始直播、下午专场活动14:00开始直播,相关活动安排如下。

时间

活动内容

承办单位

6月21日

上午

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启动活动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下午

5G赋能产业变革 信息拓宽致富新路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做好电商店铺 推进电子商务进村

京东朝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6月22日

上午

聚焦直播带货 助推农村电商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短视频与直播电商运营实操 助力农产品电商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下午

用好新农具 干好新农活 数智赋能新农民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提升防诈反骗意识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6月23日

上午

电商帮扶培训 助力农产品出村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下午

新农具服务农业气象 防灾减灾知识科普

华风天际气象服务有限公司

短视频应用及直播操作技巧培训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

6月24日

上午

农产品直播带货与品牌营销

隆平高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

以人为本 数字化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下午

拥抱互联网 推动农产品销售“革命”

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6月25日

上午

乡村好主播 助力“大卖”农产品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

下午

提升智能手机应用技能  便利农民生活

58同镇(北京城市网邻 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讲解直播带货技巧 打造农产品网货

惠农网(湖南惠农科技有限公司)

6月26日

上午

做好自媒体营销 助力农产品电商

天天学农(深圳市天天学农 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数智助农 让农民生活更美好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

下午

益农信息社服务农民生活 助力乡村振兴

北京农信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6月27日

上午

用好新农具 服务农民科学种养

优农帮(四川科库科技有限公司)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保护消费者权益

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

下午

乡村振兴智慧媒体平台服务与应用

农民日报社

开展直播培训 连农带农助力万千果农创富

连农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有限公司

四、培训周活动观看方式

农民手机培训周期间将采用多种方式进行直播。一是利用互联网,登录农业农村部官网或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专题直播;二是利用移动端直播,用手机登录农民学手机APP、云上智农APP或农广在线APP,点击进入直播专区即可观看;三是关注“农民学手机”快手号,进0入即可观看直播。相关培训渠道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