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反季大红袍李子装进全国消费者的“果盘子”

来源:营口市人民政府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4

【字号:

分享:

大石桥市周家镇着力打造大红袍李子产业,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通过创新种植技术,依托温室大棚反季种植模式,实现错峰上市,让大红袍李子装进全国消费者的“果盘子”。

去年,“大石桥大红袍李子”通过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的认定 ,并入选了“全国乡村特色产品和能工巧匠目录”。今年,周家镇将依托大红袍李子产业,在全镇投资120万元,建设100亩大红袍李子园标准化种植基地,通过产业化发展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在代家村集体经济服务社温室大棚里,一排排、一棵棵李子树上开着朵朵泛白的小花。服务社负责人赵守善告诉记者,大棚李子能比外面露天大红袍李子提早一个半月上市,错峰上市的大红袍李子价格可以卖到每公斤30元,价格是正常大红袍李子的3倍。

2017年8月,代家村成立村集体经济服务社,在两栋温室大棚里种植了520棵大红袍李子树。为了让消费者吃上放心果,服务社负责人在科学种植栽培上做足功课,为温室大棚安装了“智慧大脑”,通过温湿度监控小喇叭,实时远程监控棚内温湿度情况,及时调节棚内温度。同时,他们邀请果树专家和种植大户“土专家”指导果树种植,不断改良肥料配方,保证果树正常生长。

有别于市场上其他品种的李子,“大红袍”李子果型硕大,皮薄核小,李子核一般在拇指大小,口感酸甜,堪称“李中之王”,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去年6月,代家村集体经济服务社第一批大红袍李子一上市,就销售一空,这也让服务社负责人对今年的销售市场充满信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代家村集体经济服务社除了通过流转农民土地,让村民成为服务社成员,年底统一分红外,还安排村里剩余劳动力到服务社打工。村民代顺年就是受益人之一,以前种植玉米时总是担心“老天爷随时变脸”,现在成为服务社成员后,他的生活有了保证。“以前一亩地也就收入三五百元,现在可以到合作社打工,再加上分红利润,收入可以翻个四五倍。”代顺年说。

目前,全镇大红袍李子栽培面积达15000余亩,覆盖16个行政村,种植60万余株,产值超过3000万元。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